青烟lantii

走微博,微博搜:青烟Iantii

关于《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》影评

导言:人的一生每分每秒都十分珍贵,可以汲取珍贵的知识,可以在游戏里交友放松心情,可以努力工作为信仰充值,但是,请不要浪费时间去吃屎。

 

 

正文:

 

两周前,我找太太定制了大电影相关的无料周边,既是为了找寻叶粉姐妹,也是为了支持更多人去看看大电影,但是,我太天真了。

在做足心理准备后,我怀着复杂的心情,把预期放到最低,试图代入路人视角来观影,退一万步说,毕竟有叶修嘛!

 

于是电影开始了。

然后电影结束了。

 

为什么要这么说,因为整个电影的剧情平淡如水,没有任何扣人心悬得起伏,没有精细准确的战术安排,没有催人泪下的感动桥段,没有引人深思的深刻内容。这就像什么呢?这就像我去一趟厕所,耽误个一刻钟,回来以后我依旧能通过后续情节补足剧情,其无聊程度刷了我的观影新低。

 

我的泪点极低,迪士尼的电影我看一场哭一场,流浪地球我几乎全程在哭,剧情一旦牵涉到主角受阻/人员死亡的桥段,我都会潸然泪下。看全职高手原著的时候,我看到回忆沐秋的叶叶,看到沐秋的离世我很惋惜。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骤然逝世,令我联想到一个朋友,英年早逝总是震撼的。但是电影表达了什么?

 

“我真的很想摸摸那个24k纯金奖杯。”

 

苏沐秋的理想原来就是为了那份荣誉吗?这是玷污了苏沐秋的遗愿呢,还是侮辱全职每个职业选手的职业精神?退一千万步说,哪怕此为人之常情,但在全职高手里,不包括叶修和一些其他尊重《荣耀》的职业选手。这一点,没读过原著的不要和我说话嗷!

 

 

我们再来仔细盘一盘这部剧的剧情吧。下列涉及剧透,觉得还想自己去看的可以不要往下了哦,省得说我带节奏~

 

1、叶修为什么一开始犹豫要当职业选手?因为他说:“当职业选手的束缚很多。”“我想得到父母的认可,成为职业选手抛头露面会被带回去。”看到这里我有些恼怒,也很迷茫,因为在原著里,叶修从没因为怕被束缚而动摇过对荣耀的爱,包括成为职业选手的决心。

 

2、苏沐秋的想象中,他抱着荣耀冠军奖杯接受欢呼的场景,伴着他对获得冠军的向往。原来他们想成为职业选手,就是为了能获得欢呼?能获得纯金奖杯?作为一个看完《全职高手》原作的人,我相信,他们向往的是用自己的技术、战略去挑战和战胜对手,这是一份对游戏本身的爱,无关金钱荣誉,尤其是对主角叶修而言。

 

3、关于苏沐秋的死亡。我想象中这一幕,应该是整个电影当中最令人感触的部分——英年早逝的可惜可悲。那么我们看到了什么呢?在应景的台风天强行出去拿身份证,强行在路上等车的时候拿出账号卡,以及一个对于账号卡放大的特写镜头。那么我开始疑惑,这些要表达什么?寄托在账号卡上的意志吗(笑)。更让我迷惑的是,期间穿插了叶修给他打电话的剧情,不由令我想到很久以前流行的一个梗——“叶修不用电话是为了纪念苏沐秋吗?”,电影中对于苏沐秋手中拿出东西的镜头一闪而过,且十分模糊,难免会让一些人产生误解,叶修对于友人情况的焦急我能理解,但打电话这样的剧情设置是否真的有必要呢?是否是某种暗示呢?也许有人觉得我很敏感,但至少从我的角度来说,有这样强烈的疑惑。

 

4、苏沐秋死后,大家的反应缤纷多彩,其中陶轩甚至一度想放弃,但是沐橙的出现,让大家开始以继承他的夺冠精神为理念重新走下去。我开始再次疑惑,他们组建战队,在职业赛场上厮杀拼搏,到底为了什么?还有当中质疑叶修准备弃暗投明,转移到别的有潜力的战队的话,真的是污蔑和羞辱。叶修从未表达这样的意愿,甚至为了战队而努力,说这样的话难道就是为了反衬叶修的坚持吗?如果这样的话,这句台词着实让我感到恶心至极。

 

5、接下来,更令人头疼的事情来了。没有任何的铺垫、没有任何剧情,剧情告诉我们,团队配合就更默契了。同样的问题,也出现在电影许多的情况中,没有任何一个镜头表现铺垫,突如其来,几句话就能表达进步了,热血了,奋起了,赢了。打斗精彩吗?精彩的,画面酷炫,光影交错,但是剧情的发展不是靠过招堆叠的,这样的一蹴而就,让我云里雾里,很失望。

 

6、郭明宇。作为第一代的荣耀职业选手,郭明宇的名字让广大粉丝记住,是因为叶修笑称这位大神欠钱不还。如此经典的借钱场景,并没有再现,令我有些遗憾。但更令人费解的是,在皇风战队的安排下,郭明宇把账号卡交给了新来的大神吕良,多少是有些失落的,然而和叶修相遇时,两人提到这一话题,却并没有什么感慨交流。那么郭明宇是来干嘛的呢?他告诉叶修,暗无天日时皇风青训营的,因为太激进而离开,很感谢叶修能赏识他。????这是什么东西?这是在说叶修有本事赏识皇风不要的人吗?还是说以叶修的实力,可以发掘暗无天日的潜力呢?电影中郭明宇介绍完暗无天日的身份,就走了,也没有说清楚为什么感谢叶修能接受他。

 

7、吴雪峰作为一个副队长,在《巅峰荣耀》和《全职高手》中,一直都以叶修的搭档出现,对叶修的照顾,对嘉世的崛起都有着无比重要的作用,笑称自己是“最佳配角”的吴雪峰在电影中有什么精彩的表现呢?在叶修迷茫的时候,落地窗前,两人的背影让我沉默。这一段能表达在叶修遇到困难时,身边的人对他的支持,让他更有勇气面对前方的挑战,在电影中,仅仅用了三句话表达,而其中的核心是:“既然迈出第一步就不要犹豫了。”这样稀少的台词和表达让我感到惊讶,吴雪峰对于叶修的意义完全没有表达出来。

 

8、关于那句“主角光环”。在与暗无天日玩娃娃机时,因为叶修能抓起娃娃,暗无天日吐槽叶修有主角光环才能成功,其中的不屑和嫉妒十分明显。这句话这恐怕是很多人的心声,因为叶修有主角光环,所以才能如此优秀,才能获得荣耀冠军。剧情发展,叶修告诉暗无天日是因为两人共同的合作才能让他抓出娃娃。如果说这是对前面主角光环的反驳,我想说:叶修就是吊。他就是有天赋,他就是有过人的游戏意识,他就是优秀。他有清晰的大局观,所以在他眼里,团队协作是如此重要,每个人都在其中有不可忽视的作用。

 

9、陶轩和叶修讨论对于人员的安排和调整,叶修明确说:我不会换人,而因为陶轩的顾虑,隐藏在训练室(之前看上去除说话的两人以外空无一人)突然冒出来生气地离开了。且不说我确实被吓了一跳,就单说剧情,这也令人十分困惑,难道在谈论如此重要的事情,不应该在比较私密的场合交流吗?暗无天日就这样呆在那儿,老板就来和队长说换人,而且表示现在的暗无天日是一个炸弹,这合理吗?哪怕不说合理性,暗无天日这样的行为直接违背合同说我不干了,然后激动地当面甩卡走人,让我忍不住笑出了声。

 

10、动画并没有交代清楚比赛的整个流程,说实话,我看的很茫然。不仅没有把比赛机制交代明白,而且剧情十分跳跃,只有很小一部分表示他们打了几场比赛的动画。并不是说每一场比赛都要详细描述,但是大致的安排应该能展现吧?说实话这一部分我确实看的很糊涂,不过如果是为了强调与皇风的两场战争,我也勉强能接受。

 

11、最后的大战前,叶修神秘地说:“我们,有秘密武器!”那么秘密武器是什么呢?是之前离开,但是想通了的暗无天日吗?是什么神奇的战术特别的战略吗?又甚至是在以后技术超群的女神苏沐橙?!而随着电影的发展,这个答案揭晓了——“是你们每个人。”此言一出,雷的我外焦里嫩痛心疾首呼吸困难原地爆炸。就好像一位将军来到沙场上,在我方弱势的情况下,所有人都期待着奇兵降临,结果将军大吼一声:爆发吧,战士们!回到剧情,我们看看这是什么尴尬的台词?在分析完所有队员后,电影中的女选手发出了这样的吐槽:叶队你真的不适合说这个。原来你们也知道很尬吗?

 

12、关于战斗的情节。破坏地图这一点与全职高手文中的剧情相重合,当然,我们也不能太指望电影想出什么没有大bug的新战术,至少他还加了一个地图隐藏机关——点火装置呢。打斗的场面确实很燃很劲爆,同样,对比之下,战斗当中那些呆愣在原地的角色就更加突出了。当扫地焚香看到暗无天日时愣了一下,就被气冲云水控制住了。一叶之秋打死了对方的刺客(如果不是刺客的话我很抱歉有点不记得了)后,对方的奶妈呆愣愣地看着,然后在游戏中,被另一名角色抱起离开,这又是什么操作呢?大大小小的问题让我在观影中很出戏,很想笑。

 

13、提一句,我不知道正规比赛途中可以不可以有选手走动,但是当我看到暗无天日本人出现在叶修身后时,我有点想笑。

 

14、叶秋。叶秋是一个霸道同人总裁,在比赛时,叶修突然摘下了口罩,为了不让哥哥露脸,他非常霸气酷炫地说:“把拍到叶修脸的镜头切掉,还好我把直播买下来了。”啊,好牛逼啊,果然叶家二少一出手,就知有木有啊……呸!导演说这是修复叶修不能露脸的bug,那么您怎么解释叶秋买下直播的bug呢!我知道了!因为这是许多人接受的同人二设创作,所以顺理成章可以用到电影中是吗!看着叶秋稚嫩的小脸蛋,我不得不感叹,当一个富家子弟真辛苦啊!

 

15、明明最后定胜负的叶修出人意料、技高一筹的策略,却被一笔带过,反而留给了扫地焚香几个尬笑的镜头,且撂下一句话:“你真有意思。”根据套路,你下一句是不是要说我喜欢了?真的令人头大。

 

16、最后电影留下的彩蛋仿佛是嫌大电影不够恶心,特地还重现了全职高手开头的剧情——账号卡被夺走。对此我无fuck说,唯有呵呵表达我的心情。

 

 

加下来,就是在电影中占比十分客观的,苏沐秋与叶修双人镜头,及时不时地回忆杀。由于内容过多,我单独拿出来讲。

 

在一开始,电影就表达了苏沐秋鼓励叶修成为职业选手,也不断强调其本人对于冠军的向往。在叶修多次犹豫、受挫的时候,也是靠苏沐秋来振奋的。那么,这些剧情安排就真的那么有必要吗?不,如果说叶修能成为职业选手,能带领嘉世获得冠军就是靠着苏沐秋来做精神支柱的话,那么我真为叶修感到可悲。心中的热爱被如此糟蹋,高超的技术被如此忽略,编剧意欲表达什么呢?苏沐秋在死后,仍然不断地不断地被莫名其妙的回忆,各种明示暗示,无非就是编剧想告诉大家,别忘记了苏沐秋哦。那么苏沐秋说了什么呢?“想要当冠军!”就这样一句话,就能激励叶修,激励沐橙,燃起斗志,重拾勇气,这安排简直荒唐可笑。

 

再说大家都提及的卖腐情节。也许在很多人眼里,这就是兄弟互动,兄弟情义,但是编剧的身份和其中已经昭然若现的私欲很明显告诉我们,这些情节就是有趋向性。叶修在苏沐秋邀请他加入嘉世,“回家”pk时,说:“不太好吧?”为什么要这么说呢?因为苏沐秋在拉叶修的衣服,而这一场景被描述为——苏沐秋脱叶修的衣服。叶修在抢boss时,对苏沐秋说:“有你给我做的却邪,还有你,怎么不可能?”而这句话也被用在后面叶修找机会打连击时,作为背景音出现。在我听来,这句话确实有些暧昧,当然也有可能被说腐者见腐,ok我们继续看。叶修在研究战术时,看到了苏沐秋留下的笔记本,其中写着那么一句:“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。”这就让人很愤怒了,因为这是叶修十分经典的台词,是他战胜许多其他战队的战略理念,而电影告诉我们,那是苏沐秋说的哦。还有大大小小回忆杀中的丝丝情谊,都让我感受到了剧情对于把苏沐秋融入叶修生活以及比赛的欲望。

 

 

 

最后,我想说,可能许多人觉得很燃很热血,那是因为打斗场面很好看,背景音乐很好听,人物模型很帅,配音演员很卖力。然而,整个电影的剧情安排就像一坨恶臭无比的屎。它侮辱了叶修对于荣耀的热爱,侮辱了苏沐秋和叶修的兄弟情义,侮辱了整个荣耀赛季的热血和对此抱有期待的观众。我可以说,这部电影是我有史以来看过的最难看,最恶心,最无聊的电影,而且还狠狠地扇了我一巴掌。

 

对于那些说,叶修好看就好的姐妹,我想对你们说一句,这部影片中,根本不是叶修。官方告诉你这是叶修,但在我看来,这就是一个披着叶修壳子的通用男主形象,可以是任何某某,哪怕代入原创角色都可以。我茫然地看着银幕上熟悉的面容,却被强行灌输陌生的灵魂,这样的操作令人作呕令人痛心。

 

我写下这样一篇repo,心力憔悴。我希望还对这个电影抱有期待的叶粉能够清醒一些。已经有无数的人尝过了那一盘屎,但因为官方说那是巧克力的屎,你们就巴巴儿地上去想要尝一口。对于已经买了票,并且抱有高期待的粉丝,我真的无比痛心,而对于那些没有买好票的粉丝,我再一次强调,没有必要浪费生命金钱。

 

以上所有,言辞诚恳,希望能挽回一些看repo再决定去不去的人。

 

就像开头说的,人的一生每分每秒都十分珍贵,可以汲取珍贵的知识,可以在游戏里交友放松心情,可以努力工作为信仰充值,但是,请不要浪费时间去吃屎。


评论(175)

热度(250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